玉蘭花

玉蘭花,原由 上載。

一個在記憶深處的味道 小時候家住高雄,每每經過高速公路下時,總是會看到玉蘭花的身影。只是在紅燈這短短一分鐘的時間,向等紅燈的車輛兜售。曾幾何時,已經沒有人在高速公路下兜售玉蘭花了,取代而之的是建商的傳單。 這是我在火車站的月台買的,在月台上買到這樣的東西,其實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就在這中秋節的前夕,月台上滿是返鄉的人潮,四天連假,手上提著文旦也好,月餅也好,每個臉上都洋溢著回家的喜悅。其實月台上滿是收入穩定的上班族,不知所謂的年輕人。

而這群人的當中,我看到了一個蜷曲的身影。

不如其他人洋溢著的幸福,這位老太太手中只有一整籃的玉蘭花,和滿臉的憂愁。從他的身上真的找不出"快樂"這兩個字。有的只是傳來的陣陣涼風,以及冷漠的都市人。 時間是晚上九點,我想這並不是一個適合販賣玉蘭花的時間。而看著老太太手中滿滿的玉蘭花,今天生意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好。他不向別人兜售,也無人和他交談,只是坐在月台的長凳上默默的排著他的玉蘭花。 「阿姨,你在賣玉蘭花嗎?」 「一串要賣多少錢呢?」 老太太並沒有說話,只是用手對我比了個三 「三十元嗎?那我要三串」 老太太還是沒有和我說話,只是把手上的籃子遞給我,讓我挑了三串。向他買了這三串之後,我們並沒有交談,他還是默默的在排著他的玉蘭花。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對於這些在街上的弱勢族群開始變的不關心。 也許你是位麻木不仁,不知所謂的人 也許在這個都市生活久了,習慣對別人冷漠 也許你和我一樣,想幫助這樣的人,但是卻感到害怕。 害怕和陌生人交談 害怕被騙 害怕遇上麻煩 這樣的害怕讓我們不再對身旁的陌生人關心 來北部生活也已經五年了 曾經在台北車站看到一位斷手的殘障人士被打,卻沒有人願意報警,願意伸出援手。 曾經在台北車站看到殘障的母親累倒在輪椅上,他的孩子在路口聲嘶力竭的叫賣:「先生小姐買口香糖」,卻乏人問津

這些聲音,這些畫面,我想很多人都看過,也許你們也在場 我們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呢?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